舒歌群同志在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2018/05/16 07:49浏览次数:310

舒歌群同志在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5月15日)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志们、同学们:

 刚才中组部刘后盛副局长宣布了中央关于我的任职决定 并作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安徽省委信长星副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对许武书记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我本人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我坚决服从中央的决定,衷心感谢中央的信任和重托,感谢中组部、中科院、安徽省委的肯定和关心,感谢全校师生的接纳和支持。今天,是我上任的第一课,使我受益无穷。 

一直以来,我对中国科大充满敬仰。中国科大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为“两弹一星”事业亲手创办的大学。60年前,她的创办被称为“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经历一个甲子,科大人怀揣“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远大志向,三次创业,扎根祖国大地,服务国家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全校师生员工在许武书记和包信和校长的带领下,精诚团结,改革创新,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许武书记坚定的理想信念、开拓创新的改革精神、夙夜在公的工作态度,是我学习的榜样。今天,从许武同志手中接过接力棒,到这样一所重要的大学担任党委书记,我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虽然个人学识能力有限,但必定全心投入、鞠躬尽瘁、不辱使命,为把中国科大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中国科大是一所有精神的大学。一代代科大人在“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精神指引下,在新中国建设和科技事业中前赴后继,为国家富强和民族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科大人以实际行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墨子升空、悟空探秘以及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等等,创造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为中国知识创新在国际上逐步从跟跑转向并跑、领跑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科大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结合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科大人求实唯真的创新精神、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科教报国的传统、沉静扎实的学风,一代代薪火相传,已经成为所有科大人的鲜明基因和文化血脉。 

从今天开始,我很荣幸地成为中国科大的一员。作为一名新科大人,要认真学习贯彻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的要求,与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一道,抓住新时代的新机遇,开拓创新、乘势而上。同时,向同学们学习,向老师们学习,向班子成员学习,向老同志学习,好好学习学校的历史和传统,自觉接受学校文化的熏陶,不断传承和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尊重学校自身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尊重她的文化传统,尊重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选择,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方针,坚持“精品办学、英才教育” 的教学理念,让“科教报国、追求卓越”始终成为学校最鲜亮的底色,成为中国科大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作为党委书记,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带领全校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四个服务”,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讲话中提出的“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的要求,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认真履行好党委书记的职责,带领党委一班人,严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与包信和校长紧密配合,把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内涵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与学校党政班子成员一道,真抓实干、认真履职,以实干创实绩,以实干谋发展,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今天起,我将努力工作,尽快完成自己的角色转换。希望各位给我更多的指导和帮助,我愿意和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齐心协力,共同肩负起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世界一流”大学,创造中国科大新甲子的辉煌! 

谢谢大家!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