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永不褪色的科大人—— 在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上的讲

作者:2018/06/23 11:19浏览次数:347

校长  包信和

(2018年6月23日上午,东区大礼堂)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在焕然一新的大礼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衷心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获得学位!在此,我也向辛勤培育你们成才的老师、含辛茹苦抚养和陪伴你们成长的父母和亲友们表示深深的感谢!

  

四载时光,弹指一挥。四年前,同学们伴随着巴西世界杯的喝彩声,从高考的胜利喜悦中走出来,以清零的心态开始在科大的学习和生活。四年来,你们不满足于在象牙塔里修身立德、学成文武艺,更渴望从更大的课堂了解世情国情社情,你们在教学相长、对话大师的过程中醉心于思想碰撞,在严格的学术训练和理实交融的创新实践中浸润科学精神,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释放青春激情,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增长才干。你们在中国科大的熔炉里锻造,深深地打上了中国科大的烙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科大人,我为大家感到骄傲!

  

今天,同学们即将告别母校,踏上人生新的征途。无论你们走到哪里、身处什么环境,无论你们未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希望你们做永不褪色的科大人,肩负科大人的使命与责任,永葆科大人的情怀与品格。

  

做永不褪色的科大人,就是要永葆科大人的底色,家国情怀始终如一。中国科大是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亲手创办的红色大学,建校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为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培养尖端科技人才。建校元老中既有钱学森、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也有赵忠尧、杨承宗等“没有勋章的功臣”,他们把红色基因注入科大人的文化血脉,“又红又专”的“红”就是科大人的底色。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新中国放射化学奠基人、我校放射化学和辐射化学系首任系主任杨承宗先生的故事。

  

1951年,杨承宗在顺利通过约里奥-居里夫人主持的论文答辩、获得巴黎大学博士学位以后,垫上个人积蓄购买了国内紧缺实验器材与资料,带着极为珍贵的碳酸钡镭标准源,归心似箭回到百废待兴的祖国。为了突破铀材料制备这个原子弹研制的关键瓶颈,他带领团队亲手建成一座铀冶炼生产实验厂,经过三年多的日夜苦战,生产出了符合原子弹原材料要求的足量纯铀化合物,为我国原子弹的成功研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杨老的同事、学生中,有的当选院士,有的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但杨老既不是院士,也没有佩戴上共和国的勋章。很多人为他鸣不平,对于荣誉得失,杨老平静地说:“事情做出来就好,别的什么都不要去想。”这位百岁老人一生所持的是宽容大度、默默奉献的君子风范,他谦虚地说:“我一生只做了两件事,一是为原子弹炼出了所需要的铀,还有就是在中国科大办了一个专业。”杨承宗先生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风骨。

  

上世纪,我校创校先贤们怀揣一颗“科学报国”的红心,学成后毅然回国效力,他们是真正让中国“站起来”的民族脊梁。如今,我国正形成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近年来我国引进的“青年创新人才”中,中国科大校友占10%,体现了科大人心系祖国、强国兴邦的情怀。同学们,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代,你们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希望大家永葆科大人的底色,又红又专,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将科教报国的使命薪火相传,成为让中国“强起来”的中流砥柱。

  

做永不褪色的科大人,就是要永葆科大人的本色,科学精神始终如一。刚才,蔚蓝色校旗从你们的头顶掠过,令大家激动不已。蓝色代表科学精神,正是科大人的本色。什么是科学精神?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华罗庚说:“科学是实事求是的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科学精神是像赵忠贤、陈仙辉院士那样把超导事业作为毕生追求,“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持之以恒寻找新型超导材料,带领中国高温超导研究跻身国际前列;科学精神是像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校友那样勇于探索未知,带领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努力解开远在星辰之外的宇宙密码;科学精神是像谢毅院士那样不怕啃硬骨头,在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致力于寻找更有效的能源转换材料,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同学们还可以从很多科大人的故事中体会科学精神的丰富内涵。

  

四年前,同学们怀揣着成为科学家的梦想,选择了中国科大。今后,还会有很多同学坚守初心,继续攀登科学高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毕业生,理应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四年来,同学们在科大耳濡目染的科学精神,是未来人生道路上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不管同学们将来是否继续在科学的长空搏击,都要永葆科大人的本色,弘扬科学精神。“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要始终保持独立思考和清醒的头脑,敢于质疑,追求真理;干事创业时,既要敢于好高骛远,也要善于实事求是,遵循科学规律,发扬团队合作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成为各行各业的创新引领者。

  

做永不褪色的科大人,就是要永葆科大人的特色,追求卓越始终如一。世界就像一个色彩斑斓的万花筒,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在新时代都有出彩的机会。“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那些胸怀梦想、心无旁骛地坚持做自己事情的人,把平凡事情做到伟大,把简单事情做到极致,就是出彩的科大人。比如,我们的校友植物学家钟扬秉持“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的信念,坚持16年援藏,在青藏高原跋山涉水50多万公里,收集了4000多万颗种子,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祖国植物基因库。他把有限的生命融入了这片他爱得深沉的土地,谱写了一首传唱千古的生命之歌。希望同学们不管将来投身哪个领域,都要扎下根来,干一行爱一行,追求卓越,做出彩的科大人,用你们的智慧和汗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画卷中绘上自己绚丽的一笔。

  

在俄罗斯世界杯的热潮中,同学们将奔赴新的人生赛场。人生好比一场又一场创造奇迹的世界杯,你们是赛场的主角,只要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会在看台上为你们加油、喝彩!

  

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六十年。今年恰逢学校建校60周年,同学们四年求学生涯在此画上一个恋恋不舍的句号,你们和母校无限可能的未来也在此开启。每个科大人都是一颗闪亮的星,共同组成中国科大的星云璀璨。希望同学们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永葆科大人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做永不褪色的科大人,乘新时代春风,肩负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在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成就人生精彩,开创中国科大新甲子的壮丽新篇章!

  

祝同学们承瀚海之辽阔,比星云之光华!

  

谢谢大家!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