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歌群书记一行赴贵州省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作者:2018/06/26 03:05浏览次数:596

6月20日-22日,校党委书记、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舒歌群,党委副书记、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蒋一带队赴贵州省调研定点扶贫工作,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学校派驻六枝特区扶贫干部等陪同调研,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副巡视员、科学教育处处长、扶贫办公室主任戴开结一起参加调研。舒歌群一行会见了贵州省、贵州省扶贫办、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以及赴六枝特区检查学校定点扶贫工作的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等相关领导,在贵州省扶贫办、六枝特区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并深入六枝特区新窑镇联合村、关寨镇西克村、岩脚镇、落别乡调研学校定点扶贫示范基地,走访慰问贫困群众。



6月20日下午,贵州省副省长吴强与舒歌群一行亲切会谈,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项长权、省教育厅副厅级督学潘建春、省扶贫办副主任张涛等参加了会见。吴强对舒歌群书记带队调研定点扶贫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吴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为指导,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效,贫困发生率由26.5%下降到7.75%,初步形成了脱贫攻坚“贵州样本”。当前,扶贫攻坚进入关键期,贵州省将瞄准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群众,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打好农村“组组通”公路、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四场硬仗”。舒歌群书记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两年来定点帮扶贵州省六枝特区的工作进展。舒歌群指出,此次来贵州调研,希望能够准确了解贵州省脱贫攻坚整体工作部署和具体需求,坚决依靠和配合贵州省各级党委政府,找准工作发力点,精准对接、形成合力,切实履行好学校定点帮扶责任。双方商定,进一步建立畅通的工作沟通机制,在大数据、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具体对接、加强合作。



在与吴强副省长会见之前,舒歌群书记一行与贵州省扶贫办副主任张涛、孙志明等进行了座谈。舒歌群指出,学校自2015年接到对口帮扶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扶贫任务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成立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选派优秀干部,积极争取并直接投入大量资金,积极为六枝特区开展教育培训和产业扶贫。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与贵州省扶贫办加强沟通交流,更好配合贵州省各级党委政府打赢扶贫攻坚硬仗。学校派驻六枝特区挂职干部、挂任六枝特区党委常委、副区长陈超汇报了学校定点帮扶六枝特区的工作进展。张涛介绍了贵州省扶贫攻坚工作进展和整体部署,建议学校派驻六枝特区扶贫干部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村,助力贫困村发展产业,帮助贫困群众提升种养殖技术能力,希望学校帮助贵州省开展驻村第一书记培训。



6月21日上午,舒歌群书记一行与在六枝特区现场检查定点扶贫工作的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副局长袁东一行座谈。与会人员围绕“解决技术链、建立经济链、完善利益链”展开讨论,研究如何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教资源和平台优势,帮助贫困地区解决技术问题、发展产业并切实惠及到广大贫困群众等。








6月21日下午,舒歌群书记、袁东副局长一行在贵州省扶贫办副主任孙志明,六盘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刚,六盘水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文田,六枝特区党委副书记、区长方裕谦等领导的陪同下,先后调研了新窑镇联合村猕猴桃引种试验基地、联合村云茸试验种植基地、联合村村委活动室、关寨镇农药肥料减施增效技术试点田、岩脚镇金星村猕猴桃基地,在联合村调研时专程走访了贫困户。


2017年下半年以来,学校与中科院昆明植物园、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中科院微生物所等合作,引入云茸、黑皮鸡枞等林下菌品种,开展农作物肥料农药减施增效技术推广运用,建设猕猴桃引种试验基地。目前,云茸、黑皮鸡枞已经试种成功,达到预期试验成效,经测算每亩增收超15000元,有效带动了农户种植积极性,示范效应明显;农药减施增效技术试点成功,从目前马铃薯对比种植情况看,抗病能力强,可增产一倍以上,效果明显;猕猴桃示范基地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将于今年秋季移植猕猴桃苗木,力争建成国内最高标准的山地猕猴桃示范基地。下一步,将在试验成功的基础上,将产品和技术向其他地区推广,形成一定种植规模,引入企业开展农副产品加工、包装和销售,同时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切实帮助广大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增收脱贫。



6月22日上午,舒歌群书记一行在六枝特区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贵州省扶贫办副主任孙志明,六盘水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文田,六枝特区党委副书记、区长方裕谦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六枝特区党委书记杨昌显主持。方裕谦、陈超分别汇报了六枝特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和学校定点帮扶工作进展。孙志明指出,将进一步加强贵州省与中国科大的信息沟通和沟通的信息化,加强统筹规划,优化合作机制,加强成功经验的总结提炼推广,携手连心共同完成脱贫攻坚和同步小康任务。孙文田指出,六盘水市要进一步做好与中直定点扶贫单位的沟通联络机制,结合当前与未来发展需求,及时做好产学研对接,希望与中直定点扶贫单位形成合力,帮助六盘水市实现脱贫攻坚、产业升级。杨昌显指出,六枝特区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扶贫,进一步细化目标抓扶贫,坚定信心抓扶贫,打好“六大攻坚战”,实现2018年“减贫摘帽”目标。



舒歌群书记向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巨大成效和展现出的昂扬精神面貌表示敬意。他指出,学校接受定点帮扶六枝特区扶贫任务的时间不长,但一直高度重视,将六枝特区当作学校在贵州的“亲戚”,全体师生时刻惦记着六枝特区广大人民群众。在扶贫工作中,学校始终带着真感情去扶贫,对六枝特区和贵州省的帮扶需求,学校将继续发挥特色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信息沟通,探索工作机制,结合学校实际,尽可能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在贵州省扶贫攻坚战役体系中,学校将全力配合好贵州省整体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帮扶职责,与贵州省一起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蒋一副书记代表学校与方裕谦区长签署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六枝特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共同探索高校精准扶贫工作成功模式,在教育培训、人才交流、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