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8年务虚会

作者:2018/07/23 11:56浏览次数:341

75日、6日和717日,学校分两个阶段召开了2018年务虚会。会议传达了中央关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精神和新要求,全面分析了近年来我校的新变化和新机遇,热烈讨论了在下一阶段发展中,我校如何行稳致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体校领导,部分老领导、两院院士、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和直属单位及机关各部、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分别由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主持。


  


包信和校长在大会伊始讲话指出,科大历史上有三次创业,每一次创业都推动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当前,学校事业发展步入新阶段,迎来新一轮创业发展机遇。如何把握机遇,推动学校加快建成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值得我们大家深入思考和研讨。希望大家发扬“民主办校、教授治学”的传统,群策群力、畅所欲言,为学校未来的建设与发展谋良策、出实招、建诤言。

  



两天半的会议期间,校领导分别就分管的工作进行了专题发言,学校发展和改革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分别做专题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研讨。



  

在听取各专题汇报和与会人员的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包信和校长作工作报告,分别从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学校发展的改革思路和举措、支撑和保障体系三个方面展开,总结了学校现有的优势、存在的不足和挑战,分析了学校发展所处的背景和机遇,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学校改革发展思路和举措。


包信和通过纵横比较和详实的数据分析,阐述了科大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科大发展在新时代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国家高度重视大力发展科学技术,重视自主创新;“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国家“双一流”的支持,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举措,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的建设,校庆六十周年的良好氛围,安徽省和合肥市以及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都是科大发展的大好时机。他号召全校员工特别是各单位骨干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努力建设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包信和在报告中归纳了科大“风格”和特色的具体内涵,指出“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是科大一定要长期坚守的办学方针,学校有关院系和部门要开拓思路,积极作为,围绕“科教结合,协同育人”,与中科院有关院所开展深入合作。包信和强调,立德树人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他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总体设想,指出建设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离不开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体系。包信和说,“使命重担当,实干铸辉煌”,希望全校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作出一流贡献”为目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舒歌群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分别从调研学校基层单位后的感受、本次务虚会的感想以及党建与干部工作三个方面做了发言。关于调研感受,舒歌群指出,科大在人才培养方面投入了大量心血,有很多特色鲜明的做法,在科研方面表现出很高的水平,在基本建设和物资保障方面发展较快,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等工作有力地支撑了学校的教学科研,在“教学管”联动和隐形资助等方面凸显出科大科学治校、科学管理的特色。舒歌群说,在调研过程中,他感受到中科院和安徽省、合肥市对科大支持力度大,实实在在。他强调,“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是科大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办学方针,为省市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也是科大义不容辞的责任。


关于本次务虚会,舒歌群谈了他的感想。他说,国家进入新时代,科大的发展也迎来了新机遇。科大如何实现新的发展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这也是召开本次务虚会的主要目的。我们不仅要重视今后两年(2020年)的战术发展,更要着眼于今后十二年(2030年)和三十二年(2050年)的战略规划。舒书记从学科布局、队伍建设、办学规模、大学与社会的关系等方面谈了他的思考。


关于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舒歌群强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当前和今后学校党建工作的重心。要下大力气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工作要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要把政治学习与业务交流有机结合起来。他要求,高校的干部要懂教育规律,要懂管理,要会做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各级干部要加强执行力。舒歌群在讲话中,还着重强调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


舒歌群指出,本次务虚会通过讨论和思路梳理,对今后学校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号召各部门各学院在思想上与学校的发展思路充分对接,各级干部要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起到关键引领作用,希望与会人员进一步凝炼共识,形成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学校的发展。


         (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