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举行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白春礼出席并为新生开启“大学第一课”

作者:2018/09/02 08:21浏览次数:207

9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开学典礼并受聘为中国科大名誉校长。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潘建伟、叶向东、陈初升、陈晓剑、朱长飞、蒋一、王晓平、杜江峰、黄素芳,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赵政国,少年班学院院长陈旸,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嘉禹,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葛学武,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明侯,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书记刘同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余玉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屠兢等出席开学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开学典礼由校长包信和院士主持。


参加开学典礼的还有:原校党委书记许武、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办公厅副主任黄从利、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院机关部门负责同志,学校各院、系、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全体2018级本科新生、班主任,以及部分学生家长和亲属。



上午9点半,开学典礼正式开始,护旗手们手擎巨幅校旗从礼堂后方缓缓向主席台移动,当校旗掠过在场同学头顶时,现场爆发出激动的欢呼声。



接着,全体师生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包信和说,今天非常荣幸请到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院士出席本科生开学典礼,白院长是我校杰出校友,在著名的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从事真空扫描隧道显微境(STM)领域研究工作时,成为跻身于这一领域的第一个中国人。他怀揣一颗报国心,学成后毅然回到祖国投身科研;他肩负一份使命感,勇攀科学高峰,在有机分子晶体结构、EXFAS,分子纳米结构、扫描隧道显微镜等领域取得累累硕果。白院长在担任科学院领导以来,始终对学校的事业发展给予极大的关心和支持,白院长同意担任中国科大名誉校长,是我们的荣幸,也是学校的一件大事和喜事。



包信和指出,从拿到高考录取通知书起,同学们的一生都将与“中国科大”紧密相联,四年的大学教育将为大家的人生成长确定方向。希望同学们传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科大精神,肩负起科教报国的使命,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努力成为兼具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又红又专的科大人。他嘱咐同学们,有耕耘就会有收获,成长的过程中播下的每一粒梦想的种子,都会长成参天大树;前进路上洒下的每一滴辛勤的汗水,终将汇成浩瀚碧波。60年来,科大人的故事始终精彩纷呈,未来的科大期待同学们书写属于自己的故事,续写科大新甲子的辉煌。

随后,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代表学校为白春礼颁发名誉校长聘书。



名誉校长、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院士为2018级新生开启“大学第一课”。他在讲话中指出,作为中国科大的老校友,能成为母校的名誉校长,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他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大全体师生,向2018级新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向同学们的父母和老师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白春礼回顾了中国科大的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他说,今年是中国科大建校六十周年,“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六十年”。六十年来,中央领导始终给予中国科大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中国科大,他评价科大是一所很值得敬重的大学。六十年来,中国科学院始终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全力支持中国科大的建设和发展。六十年来,一代代科大人始终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家建设发展事业中,在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道路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在海内外享有崇高的声誉。六十年的中国科大,培养了一大批科学大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产出了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涵养传承了浓郁厚重、特色鲜明的优秀文化。


白春礼说,同学们大多是迎着新世纪曙光成长起来的“千禧一代”,有理想、目标远大,有主见、视野宽阔,有自信、富有创造力。同时,作为民族复兴的“圆梦一代”,也担负着沉甸甸的历史责任,使命光荣、任重道远。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四年里立德求真、格物致知,真正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科大人,成长为建设世界强国的中坚力量。他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弘扬科学精神,敢于质疑、不惧权威,做一个既有知识更勇于创新的人。二是传承科大优秀文化,心无旁骛、行稳致远,做一个既有活力更有定力的人。三是坚守家国情怀,丰富实践历练、承担社会责任,做一个既有能力更有担当的人。四是注重全面发展,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做一个既有学历更有魅力的人。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时光,不负美好青春,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美丽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全文另发)



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作为教师代表作发言。他说,2018级新生是幸运的,恰逢中国科大六十周年校庆,有幸近距离聆听了名誉校长、中科院白春礼院长的讲话。他回顾了中国科大的光荣历史、三次创业的光辉历程,分享了自己在科大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感悟。他说,六十周年对科大而言是新征程、新起点,也开启了第四次创业历程,学校全面着手新工科、新医学、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等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如既往地服务国家的战略需求。


潘建伟引用梁启超先生的话说:“上大学的目的不是为了升官发财,而是要接受智育、情育、意育,学会做一个具有完整人格的人”,智育要教导人不惑,情育要教导人不忧,意育要教导人不惧。他从自己的人生经历得出“科学是使人达到不惑不忧不惧的最佳途径”,并以生动的事例阐述了科学如何使人不惑、不忧、不惧,他希望同学们在科大能成长为不惑的智者、不忧的仁者、不惧的勇者,肩负起科教报国的科大使命。



老生代表、信息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陈铮同学在发言中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要合理安排时间,转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尽早对未来做出规划并为之努力;学会主动获取信息;学习之外,多参加课外活动、加入学生社团,多读几本好书、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新生代表、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何斯琪同学发言说,在学校建校六十周年之际走进科大,无限可能的未来将在这里开启。她表示将和同学们一起秉承科大人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肩负起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使命担当,与同学们一起在拼搏中开创中国科大新甲子的壮丽篇章。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校歌《永恒的东风》,在激昂豪迈的旋律声中,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新闻中心报道)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