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信和校长一行赴山东威高集团调研

作者:2018/12/27 03:06浏览次数:228

12月20日,包信和校长带队赴山东省威海市威高集团调研,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科大讯飞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陶晓东,以及校党政办公室、生医部、附一院和上海联新资本的相关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威海市市委书记王鲁明会见了包信和校长一行,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书良,副市长张伟会见时在座。王鲁明简要介绍了威海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希望中国科大与威海市建立更广泛的联系,开展更深入的交流合作,为威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双方就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深入合作进行了沟通交流。

20日下午,包校长一行参观了威高集团产品展厅,威高国际医疗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学利、威高集团董事长张华威详细介绍了威高自主研发生产的一系列高端医疗器械。威高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一次性医疗器械和药品为主导,下辖医用制品、血液净化、骨科、生物科技等八大产业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经过30年发展成为全球品种齐全、国内领先的医疗系统解决方案制造商。2017年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418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194位。

参观结束后,双方举行座谈。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书良、威海市副市长张伟等参加座谈会。包信和介绍了“科大新医学”的发展情况。他说,2017年12月23日,学校在安徽省、国家卫健委和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安徽省立医院成为学校直属附属医院,学校积极探索“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科大新医学”模式。一年来,在安徽省委省政府、中国科学院、国家卫健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的大力指导和亲切关怀下,“科大新医学”创新实践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一批国内知名的科学家和专家先后加盟,一系列重大创新平台和重大项目正在积极布局,内部治理架构已经初步完成,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步入正轨。希望与一流的医疗行业企业加强合作,推动高端医疗器械和重大新药研制,加快成果转移转化。

 张伟介绍了威海市的科技创新布局和政、产、学、研、用、金、服“北斗七星”一体联动创新模式,并邀请学校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与威海市、威高集团加强深度合作。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吴枫、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部长薛天和科大讯飞陶晓东分别作了相关情况汇报。

经过研讨交流,各方就有效整合相关资源,开展人工智能、智慧医疗、医疗大数据、3D打印、生物医疗材料与器械、生物与基因治疗、疾病生物标志物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达成初步共识。威高集团拟面向中国科大师生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设立奖教学金,用以支持人才培养、高端人才引进和医护人员的激励,助力中国科大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一流医院建设。


(党政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