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旗奋进 努力做科技强国先锋力量

作者:2021/09/01 06:42浏览次数:24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在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代表收获,金秋也孕育希望。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共同欢迎1900余名同学加入中国科大大家庭!首先,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所有努力拼搏、圆梦科大的同学们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师长、悉心呵护你们的亲朋好友致以诚挚的感谢!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象征着圆满,又赋予了希望,同学们在今年进入大学校园、开启求学奋斗之路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百年风雨百年征程,一代代有志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为新中国的诞生、建设和改革付出了热血和生命,为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奠定了历史基础、铸就了时代辉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青年们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向习近平总书记庄严承诺,响亮的青春号角在天安门广场上久久激荡。今日之中国朝气蓬勃,你们作为新百年的执炬者和传薪者,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国有所需、我有所应。中国科大自诞生之日起就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是一所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大学,是一所“将红旗插上科学高峰”的大学,是一所“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大学,六十多年的红色校史映照了一代代科大人红心向党、科教报国的光辉历程。今天,同学们在欢庆成为新科大人之时,也是在新的赶考路上继往开来,擎旗奋进,争做科技强国先锋力量的新起点。在此,我向大家提三点希望,愿你们知责力行,拥抱时代,开启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希望你们勇担责任,做不忘初心、胸怀国家的科大人。今日之中国,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天宫升腾、天问探火,鼓舞了无数海内外中华儿女,这背后是汗水、是信念,更是身为中国人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向。同学们入校的时候,都收到了《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这本书,老一辈科学家们入党誓词质朴动人、铿锵有力,他们的爱国奋斗、献身国家的光荣事迹惊天动地、可歌可泣。我们的创校元勋、自动化系首任副主任、“七一”勋章获得者陆元九院士,在炮火连天中远渡重洋赴美留学,选择惯性导航这一前沿军事科研领域作为自己研究方向,成为世界第一位惯性导航博士。

“我是个中国人”,面对留在美国的威逼利诱,他不为所动,拒绝加入美国国籍。新中国成立后,他历经坎坷、几经辗转,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归国后,他肩扛重任、无私奉献,是世界上最早提出“回收卫星”概念的中国人,为“两弹一星”工程及航天重大工程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惯性制导技术发展。在中国科大,他参与招生计划和教学大纲制订,亲自讲授专业课程,利用周末时间为学生补课,培养了一大批自动化领域杰出人才。他心怀国家、勇担责任,将一生的心血投入到尖端航天领域,书写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诗篇,是一位“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对党和国家无限热爱、对科技攻关使命必达,早已融入我们科大人的血脉灵魂。怀抱真理,披荆斩棘,敢叫日月换新天是一代代科大人践行“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精神的最生动写照。希望同学们未来勇挑大梁、知责守责,努力做到心中有国、我将无我,交出一份“顶天立地”的人生答卷,书写你们的辉煌。

希望你们苦练本领,做矢志奋斗、敢于探索的科大人。古人云: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考上大学只是人生的一小步,往后的人生大考需要你们携本领以担当。我们的少年班校友曹原,因发现石墨烯超导角度轰动国际学界,开辟了凝聚态物理研究的新领域,成为Nature杂志创刊149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的最年轻中国学者,前不久荣获了2021年凝聚态物理领域青年物理学家最高奖。

细数求学生涯,曹原校友的“开挂人生”并不只是靠运气。作为学生,他专心科研,对自己的学业有着非常清晰的规划,18岁时便获得了我校本科生最高荣誉“郭沫若奖学金”。读博时,他毅然选择充满挑战的石墨烯超导技术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当实验进展不顺利时不要太过伤心,失败再正常不过”,他的实验室总是灯火通明,难题面前的失败困扰,并没有给这个开朗的大男孩带来阴霾。反而,通过发展爱好、沟通交流,他不断地纾解压力,在研究工作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这背后饱含着选择、毅力与实干。

当今社会,上大学不是进入保险柜,不等于万事大吉。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仅仅成为“梦想派”,更要成为“行动派”,认真做好求学之路的规划,努力发扬科大人“孺子牛”的牛劲,苦练本领、充实自我,勇闯科研无人区和深水区,在奋斗中挑起重担,在探索中追求卓越。

希望你们拥抱时代,做紧跟时代、开放包容的科大人。以“科教报国”为己任的中国科大,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跟时代、开放办学,培养了一大批各行各业领军人才。特别是近年来,科大人在基础数学、量子科技、凝聚态物理、天文学、化学与材料、地球科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与医学等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书写一个又一个科大奇迹。

在北京初创时,中国科大创造性践行“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实行理工结合,为“两弹一星”事业培养尖端人才。改革开放后,从首创少年班、研究生院,到建成我国高校中第一个大科学装置——同步辐射加速器,再到开放办学派出大批师生出国进修,中国科大始终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新时代以来,学校从原创科技成果蓬勃涌现,到参与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从“悟空号”“墨子号”翱翔九天,到“托珠单抗+常规治疗”为抗疫提供科技支撑,置身时代浪潮中的科大人更加自信、更加开放、更加包容。

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品格和气质,这些终将融入她的学生的生命。作为科大人,我们在开放中兼容并蓄、在包容中坚守底线,努力在时代的潮头拥抱未来。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几年的求学生涯中砥砺精神,以优秀的学兄学姐、师兄师姐们为榜样,博闻广识、增强心智,发现志趣、挖掘潜能,在探索世界科技前沿中找准时代定位,在解决国家战略难题中实现自立自强,努力做拥抱时代的科大人。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你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上,擎旗奋进,努力做科技强国的先锋力量,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

最后,祝同学们在中国科大学习愉快、生活愉快、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