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歌群书记赴金寨县调研指导定点帮扶工作

作者:2021/12/13 08:22浏览次数:368

12月9日,校党委书记、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舒歌群带队赴金寨县调研,实地考察龙马村帮扶项目,听取工作汇报,指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傅尧,金寨县委副书记朱健,学校党政办、党委组织部、工会、医院、帮扶办等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六安市委常委、金寨县委书记汪冬会见了舒歌群一行。

9日上午,中国科大金寨红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金寨干部学院举行,舒歌群和汪冬共同为红色教育基地揭牌。

汪冬对中国科大助力金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金寨是一片红色沃土,中国科大多年来对龙马村的倾情帮扶以及此次中国科大金寨红色教育基地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品格,情系老区、关爱老区、支持老区的崇高情怀。希望中国科大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金寨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在金寨转化落地。

舒歌群书记指出,金寨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红色底蕴深厚,具有宝贵的红色资源。中国科大是我们党亲手创办的一所红色大学,与金寨同处安徽,都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此次在金寨设立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将“两弹一星”精神、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与大别山精神有机融合,是加强党员干部系统培训教育的重要举措。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中国科大将与金寨县继续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校县合作,充分发挥学校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资源优势,加大科技、产业帮扶力度,助力金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揭牌仪式结束后,舒歌群一行赶赴龙马村调研。上午11时,到龙马村幼儿园慰问校医院义诊团队,看望正在开展视力筛查和诊疗活动的孩子们。校医院积极贯彻落实校党委要求,全力支持定点帮扶工作,与龙马村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此次组织眼科骨干医护团队,携带精密诊疗器械,面向幼儿园小朋友及有需求的村民开展视力筛查和诊治帮助,同时在村小学开展近视防控科普讲座。

随后,舒歌群一行前往龙马村茶厂调研。沿途,舒歌群不时驻足与村民交流,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在新建茶厂厂房前,舒歌群听取茶厂建设进展汇报,详细了解茶厂发展规划。据悉,在校帮扶工作队的接力支持下,龙马村已引进安徽裕金香茶叶有限公司在村里注册分公司,聚焦茶产业,打造龙马品牌。根据工作计划,下一步校资产公司拟向龙马村捐赠资金专项用于茶厂标准化机械采购,帮助茶厂尽快建成投产,充分发挥引领效应,带动龙马村产业发展和村民增收。

之后,舒歌群一行前往薇菜产业基地调研。在基地厂房前,舒歌群与薇菜种植加盟户亲切交谈,了解家庭情况,询问加盟规模,畅谈发展前景;向基地工作人员了解薇菜种植加工流程,查看示范基地现状。据悉,自2020年学校帮助引进合肥鼎尚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龙马村开展薇菜育种和推广种植以来,该公司今年已在龙马村注册成立金寨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万,推行“公司+家庭农场+农户”发展模式,直营示范基地已发展至200亩,加盟基地100亩,年用工近1000人次,直接带动农户增收和产业发展。

下午13时,在龙马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傅尧主持召开定点帮扶座谈会。龙马村党支部书记相嗣娟汇报龙马村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学校驻龙马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郭磊汇报今年定点帮扶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两家引进企业的代表分别汇报了茶产业和薇菜产业的发展规划。

在交流发言环节,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杨定武、燕子河镇党委书记汪海、企业代表、村产业带头人分别发言,对龙马村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出具体建议。朱健代表金寨县委县政府,衷心感谢中国科大一直以来对金寨定点帮扶作出的积极贡献,期待中国科大师生多到金寨指导考察。金寨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的服务保障,做好产业项目的规划与对接,与中国科大一起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舒歌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国科大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将其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金寨县、龙马村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中国科大为能够参与其中深感荣幸。校党委将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坚持“四个不摘”,确保帮扶力度不减,并在此基础上持续加大资源投入,进一步强化教育、消费、产业和基建帮扶,进一步加大产业帮扶力度,进一步加强与金寨县的沟通合作,助力龙马村全面振兴、金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舒歌群回应了镇、村提出的相关帮扶事项,要求校帮扶办和驻村工作队做好对接,结合学校实际,提出方案、制定计划、积极推进。


(校帮扶办)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