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歌群书记作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首场宣讲报告

作者:2021/12/26 11:29浏览次数:211

12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团长、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在水上报告厅为物理学院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师生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报告。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员同志、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报告,宣讲会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闫立峰主持。

舒歌群首先强调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性,并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基本概况、《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解读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要求等三个方面作了阐述。

舒歌群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两个重要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共六个文件共同构成了完整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舒歌群从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的优良传统、《决议》起草中把握的三个要点、《决议》的主要架构、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重要要求等七个方面对《决议》做了解读。舒歌群强调,《决议》提出的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明确要求,总结起来就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关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舒歌群作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要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进。二是要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坚决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每个共产党人都应该具有的政治意识。三是要坚定责任担当,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党在国家内忧外患时诞生,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敢于斗争、坚持斗争。对于高校,就是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全面从严治党,高校不能例外,没有特殊,“象牙塔”更需要风清气正。

宣讲最后,舒歌群强调,广大师生要认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