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超越攀高峰 奋勇争先绽芳华——校长包信和院士在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2022/06/28 05:33浏览次数:93


亲爱的各位同学、老师们、来宾们、亲友们:

大家上午好!

六月暖风,吹响毕业骊歌;葱茏草木,目送前进脚步。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衷心祝贺5173名同学圆满完成学业,顺利获得学位,开启人生新篇章!在此,我也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默默支持你们的亲朋好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几年前,你们手握红色的通知书,与科大结缘,从五湖四海汇聚于此;今天,你们身着庄重的学位服,和母校告别,奔赴天南海北追寻未来。一身学位服,一生科大情。你们将最美好的青春挥洒在这个校园里,学习知识、结交好友、增长才干,从青涩懵懂成长为坚定成熟,如同也西湖的黑天鹅宝宝破壳而出、起舞飞翔。

在科里科气的日子里,你们见证并亲历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的历史时刻:2018年,建校60周年之际,你们在“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六十年”的校庆中,体会到科大人的拳拳报国心;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你们用青春之声告白祖国,用青春之行献礼祖国;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你们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深入抗疫第一线,参与科研攻关和志愿服务,贡献青春力量;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你们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2022年,你们从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中读懂中国的自信与从容,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中铭记“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使命担当。

同学们,你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刚才,蔚蓝色的校旗从你们头顶掠过,穿透时空的校歌《永恒的东风》让人心潮澎湃,“把红旗高高举起来,插上科学的高峰!科学的高峰在不断创造,高峰要高到无穷,红旗要红过九重……”,一代代科大人“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光荣与梦想,将照耀你们前行的人生道路。同学们,希望大家无论走到哪里、从事什么职业、身处什么岗位,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肩负起科大人的使命,敢于超越、奋勇争先,用青春书写出一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时代答卷。

同学们,敢于超越、奋勇争先,就是要不忘来时路,在薪火相传中坚守信念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念如明灯,劈开黑暗,照亮前程;信念似向导,舍我其谁,所向无敌。前不久,我们在校史馆设立了《追光》展厅,展示几代科大追光者“为国铸器”的光辉事迹。“为了祖国强盛,为了南迁后的中国科大迅速崛起”,凭着这股信念,1978年,一支只有二十多人、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年轻队伍,提出并承担了建设我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装置的重任,开启了光源逐梦的征程。他们夜以继日地玩命干,啃了上吨重的资料,做了上千次的试验,在高校建成了我国第一台同步辐射加速器,中国第一束“神奇之光”从合肥迸发,照亮了中国科学家“追光”的赛道。他们秉持“在国内同步辐射光源上做一番事业”的信念,敢于超越、奋勇争先,完成了“合肥光源”二期工程和重大升级改造,孕育了众多世界级原创成果,解决了先进功能材料、能源与环境、生命科学等领域一系列重要科学问题。而今,新一代追光者正在建设第四代低能区光源的“合肥先进光源”,努力实现我国先进同步辐射光源的全能区覆盖,用“慧眼”探寻微观世界的秘密。4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追光者从零起步,聚力传承,高擎“神奇之光”,努力实现大国崛起的“光源梦”。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希望同学们以科大追光者们为榜样,永葆科大人的红专底色,为了国家忘我奋斗,于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

同学们,敢于超越、奋勇争先,就是要走好脚下路,在开拓创新中自强不息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52年前,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功发射,《东方红》乐曲响彻寰宇,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两弹一星”元勋、我校应用地球物理系首任系主任赵九章功不可没,他最早提出“中国发展人造卫星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成为了中国人造卫星事业的奠基人。从近地到深空的跨越,要有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我校杰出校友吴伟仁院士出任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他带领团队敢于超越、奋勇争先,“嫦娥四号”实现人类航天器首次月球背面着陆探测,“嫦娥五号”从月球采集样品并安全返回……从人造卫星到载人航天,从嫦娥探月到迈向深空,我国已经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行列。吴伟仁院士感慨,“只要真正创新,别人就会服气。”这“服气”来自以国为重、夜以继日的矢志拼搏,来自严谨细实、奋起创新的执着。心至苍穹外,目尽星河远。今年,由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方共建的深空探测实验室揭牌,心怀“国之大者”的科大人将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空探测新征程,探寻人类深空新疆域。青春是创新的迸发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囿于现有知识,敢闯“无人区”,敢破“天花板”,勇当“探路者”,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同学们,敢于超越、奋勇争先,就是要坚定未来路,在孜孜求索中勇攀高峰

攀登之路,勇者不孤。“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1900年,马克斯·普朗克首次提出量子论,为人类开启了量子世界之门,引发了“第一次量子革命”,催生了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120多年后的中国,在量子科技上奋起直追,取得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推动并引领着全球的“第二次量子革命”。中国科大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量子信息科学研究, “40后”郭光灿院士、“60后”杜江峰院士和“70后”潘建伟院士组成的“量子GDP”团队,带领着“80后”、“90后”和“00后”们,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畏艰难险阻,勇攀科学高峰,在量子通讯、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取得一项又一项世界突破,崛起成为国际量子科研版图上的重要力量。创新创业之路上,还有一大批科大青年人对想做的事敢试敢为,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照进现实。近年来,我们身边涌现出科大讯飞、国盾量子、国仪量子、本源量子、寒武纪科技、云从科技、华米科技、东超科技等企业,越来越多如你们般的科大青年人崭露锋芒、勇挑重担,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你们的人生其实就像登山,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希望大家以青春的姿态,仰望星空勇于筑梦;以青年的担当,脚踏实地矢志奋斗;以青年的坚韧,不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同学们,敢于超越、奋勇争先,在来路上,也在征程中。最昂扬是少年志,最闪耀是追梦人。从现在毕业到本世纪中叶,你们风华正茂,将亲身参与、亲眼见证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几代人为之奋斗的中国梦将在大家拼搏中成为现实。希望你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模范”要求,争做新时代进步青年,心怀山海、眼有星辰,把命运握在自己手中,做敢想、敢拼、敢超越的科大人,做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科大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贡献科大力量!

同学们,我们想把母校最好的都给你们,却发现原来母校最好的就是你们!此去前程似锦,相逢依旧如故,中国科大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祝愿同学们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谢谢大家!

(2022年6月28日上午9:00中区综合体育馆)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