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第十二届党代会2022年年会暨第十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作者:2023/03/17 08:39浏览次数:10

3月17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二届代表大会2022年年会暨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代会”)在东区大礼堂开幕。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院士等在校校领导出席第一次大会并在大礼堂前排就坐,大会常务主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主持会议。“两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非“两代会”代表的中层领导干部,科教融合学院的领导参加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开幕式后,舒歌群作题为《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楫笃行启新程——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党委工作报告。舒歌群指出,2022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中国科学院党组、教育部党组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舒歌群在报告中回顾了校党委一年来的工作。他指出,一年来,校党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持续开展党建“双创”工作,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心怀“国之大者”,为推进“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核心任务提供组织和政治保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做好统战、保密和离退休工作,加强对工会的指导,促进党群共建和民主办学,做好对口支援和定点帮扶工作。

舒歌群强调,回望2022年,我们隆重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安徽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科大人接续奋斗的结果,是科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

包信和作题为《踔厉奋发聚科教人才合力 勇毅前行谋未来发展之基——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行政工作报告。他指出,在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办学治校各环节,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师生员工,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

包信和回顾了一年来学校的行政工作。他指出,一年来,学校领导班子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稳步推进“双一流”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潜心立德树人,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显著增强;执着攻关创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强化;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开放办学,国际合作交流取得丰硕成果;加快校园建设,办学育人环境持续改善;坚持依法治校,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学校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

包信和强调,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科学院、教育部等部委以及安徽省、合肥市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办学经费稳步增长,人才培养质量获得广泛好评,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能力不断增强,再次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综合实力和办学声誉在国际主要排行榜稳居国内高校前列。学校的每一步发展都凝结着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劳汗水,饱含着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与社会贤达的关心支持,大家与学校的发展进步同频共振,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了智慧、付出了心血,取得了不凡的成绩。

会上,校长助理薛天做学校经济运行情况汇报,介绍了学校经济运行总体情况、财务收支及相关情况、预算分配及预算执行情况等。

教代会各工作委员会分别作2022年工作报告(书面)。

伴随着校歌《永恒的东风》,第一次大会落下帷幕。

本次“两代会”将于3月17日晚闭幕。会议期间,各有关部门、相关委员会等工作汇报分别通过书面形式、校园信息门户网上公布的形式提供给代表们审阅,会议还将组织安排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代表质询以及表彰颁奖等环节。

(党委宣传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