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信和校长到苏州高等研究院调研指导

作者:2023/05/22 09:10浏览次数:10

5月16日,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到苏州高等研究院调研并指导工作。副校长杨金龙院士,江雷院士、俞书宏院士,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所长唐玉国,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副所长王强斌,中国科大党委常委、苏州高研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褚家如出席调研会,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以及校党政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科研部等单位负责人,苏州高研院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屠兢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内容摘选、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的讲话摘选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摘选的有关内容。

褚家如传达了4月20日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苏刚局长一行调研高研院的会议精神,并汇报了苏州高等研究院建设进展及科教融合3.0苏州示范区设想。他表示,苏州高等研究院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高研院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与苏州医工所、苏州纳米所形成优势互补,从研究生教育、科研平台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充分融合。

唐玉国、王强斌在发言中表示,苏州地区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两所一院”如果能在地方形成三方合力,必将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三要素结合的实质性成果。俞书宏院士表示,苏州地区的资源和平台条件优越,希望苏州高等研究院成为中国科大在江苏的靓丽名片;江雷院士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进展。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环节,中国科大生医部部长程临钊、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徐宏力,校党政办公室主任王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科研部部长查正军、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雅清、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程根莲代表各相关学院、职能部门分别发言,表示将根据苏州示范区未来建设的需要,做好苏州地区科教融合的支持和配合工作。

许文清在调研会上讲话,他对包信和校长一行到苏州调研指导表示感谢。他希望科教融合苏州示范区的建设方案充分考虑与科创区内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广泛合作,丰富示范区内涵,与产业相结合,以科教融合带动产教融合。

杨金龙在讲话中表示,科教融合示范区建设方案在拟订过程中要站位高远,面向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需求,围绕国家主导产业,制定高端人才长周期培养规划。苏州地区科教融合条件较为成熟,苏州高研院要在学校的整体框架下,与中科院医工所、纳米所共同形成本地支撑力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包信和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苏州高等研究院近期的建设成果。他表示,苏州市产业经济发展程度高,产业需求与苏州高研院的学科布局非常契合,科技与产业相结合的道路越走越宽。他强调,科教融合不是简单的“两所一院”融合,而是将科技与产业放在国家需求大背景下的一体化发展。苏州高等研究院要时刻心怀“国之大者”,面对基础研究要扎扎实实,静心磨砺,甘坐“冷板凳”;面向国家需求要只争朝夕,创新颠覆,勇于“跳一跳”。包校长希望,“两所一院”互相支撑、形成合力,在科教融合3.0中先试先行,助力地方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

会前,包信和校长一行参观了苏州高等研究院明德楼展厅、实验室,至善楼实验室。医学影像智能与机器人研究中心(MIRACLE)主任周少华教授向包校长展示了团队取得的重要成果;智能医疗器械研究中心主任潘挺睿教授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和人才梯队建设情况;徐晓嵘教授汇报了过去一年以来多模态血管诊疗(MBIT)实验室从无到有的建设情况。包校长与科研人员亲切交流,鼓励科研团队继续推动科技创新,为相关领域的发展贡献更多优秀成果。

在苏期间,包信和校长与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进行了会谈。

(苏州高等研究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