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专并进传承科大精神 科教报国续写时代华章——在中国科大2023年开学典礼暨建校6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2023/09/21 04:43浏览次数:10

红专并进传承科大精神  科教报国续写时代华章——在中国科大2023年开学典礼暨建校6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校长 包信和院士

(2023年9月20日 中区综合体育馆)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是满载希望的时节。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大2023年开学典礼暨建校65周年纪念大会,共同欢迎优秀的青年学子圆梦科大,共同庆祝中国科大建校65周年。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向莅临庆典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各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安徽省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向65年来为学校改革创新发展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和所有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球科大人致以节日的问候!

作为一所新中国为“两弹一星”事业创办的新型理工科大学,中国科大有着独特的办学情怀与精神积淀。京华肇始,为实现民族复兴、攀登科学高峰,第一代科大人继承抗大传统,乘着永恒的东风,踏上了勤奋刻苦、红专并进的报国之行。南迁坚守,第二代科大人于艰难困苦中,重建校园、再次创业,为国家创寰宇学府,为民族育科教英才,赢得了海内外崇高声誉。新征程上,科大人永怀初心、执着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苦下功夫,与时代同题共答、同向而行,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科大贡献。65年峥嵘岁月,科大精神历久弥坚,由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共同构成的中国科大精神谱系,深深融入科大人的血脉,成为科大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中国科大,对学校的办学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五年前的今天,学校建校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作出重要指示,赞扬学校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勉励学校传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国内重大需求,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从“两弹一星”到新时代的号角,从科学的春天到创新盛世,一代代科大人用实践证明,世界科技的前沿、党和国家的需要,就是中国科大前进的动力和方向。

传承科大精神,“潜心立德树人”是科大人不变的信念。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希望学校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学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根本目标,坚持“五育并举”,深入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和“研究生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深入打造“少年班”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田的特色和品牌,创立特色鲜明的本科生书院、创办面向国家急需人才培养的科技英才班,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身肩国家使命,成立了未来技术学院、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学院、深空探测学院、碳中和研究院等,鼓励学生大胆选择、大胆创新,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家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成为秉承科大红色血脉、无愧于祖国培养的有志青年,学得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

传承科大精神,“执着攻关创新”是科大人永恒的追求。学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四个面向”,在量子信息、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等前沿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墨子号”卫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千公里级基于纠缠的量子密钥分发,“九章”“祖冲之号”的问世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火星磁强计随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发射,中国科大“托珠单抗+常规治疗”进入新冠肺炎第七版诊疗方案并向全国推广。建校60周年时立项的北半球光学时域巡天能力最强的墨子巡天望远镜,历经5年的攻关,三天前(9月17日)正式投入观测,首光拍摄到了目前世界上最大视场仙女座星系最高分辨图像。就在今天早晨,国际最先进、亚洲唯一,低能量区第四代同步辐射装置——合肥先进光源成功奠基、动工建设,计划5年后,在建校70周年时建成出光,向学校献大礼。科大人用一项项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铸就了一座座科学的高峰,获得党和国家的高度肯定。随着重大科技成就的不断涌现,学校在快速发展中吸引更多优秀校友与创新团队来校、来皖创新创业。从建设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国际金融研究院伊始,到深度参与国家实验室和合肥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再到“科大硅谷”构想落地和科技商学院培养“五懂”人才,中国科大携手地方为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型产业聚集地,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了科大力量。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科大精神始终指引我们前行的道路。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我们要不断传承和发扬科大精神,按照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我们要坚持潜心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进一步突出所系结合、科教融合特色,谋划推进科教融合3.0,充分发挥重大创新活动和高水平科技基础设施平台的优势,着力培养当前和未来我国现代化建设急需的高端科技人才和高质量后备人才。

我们要坚持执着攻关创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强基础研究,统筹开展兴趣导向的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的有组织科研。积极支持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空探测实验室等建设,加快合肥先进光源、空地一体量子精密测量等重大科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改善学术评价,营造良好学风和学术生态,激发创新灵感,促进学科发展。

我们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建设创新人才高地。坚持党管人才,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人才工作统筹谋划,加大战略科学家、教育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培养与引进力度,精准化支持培养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鼓励科研人员紧扣国家发展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

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引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鲲鹏计划”和成果赋权改革,支持职务科技成果优先在省内转化。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形成“立足合肥、覆盖安徽、辐射全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大不断迎来新生的力量。今年,我校招收本科新生1966名,各类研究生新生10663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同学们,你们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未来的蓝图将由你们来绘制。到2035年,你们将成为现代化强国的创造者,成为建设的主力军。到2050年,你们将成为民族伟大复兴的圆梦者,成为国家的栋梁。希望你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人生态度,于未来的科大时光中求真学问、悟真道理、明真事理,在科大精神的浸润下,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科大人,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业中绽放炫丽之花。

六十五载报国志,科大精神永相传。回望过去,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着眼当下,我们意气风发,挥斥方遒;面对未来,我们整装待发,扬帆逐梦。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科大人的新辉煌。

最后,祝学校弦歌永继、再谱新章,祝同学们在科大学习愉快、创新愉快,祝各位来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