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国气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2023/10/27 08:53浏览次数:10

10月2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气象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国际会议厅举行。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 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尧等出席仪式。中国气象局相关职能司、研究院所代表,学校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等院系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仪式由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主持。

张红文表示,安徽近年来在量子通信、计算、精密测量等领域持续产出重大原创成果,应用场景逐渐向纵深拓展,为气象创新发展研究提供了扎实的技术条件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希望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深化合作,携手锻造量子气象领域“国家队”,加快推动量子气象产业发展。

舒歌群介绍了学校大气科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和研究进展。他表示,要充分发挥学校在量子信息科学和气象科学领域的学科优势,推动量子科技与气象深度融合,在卫星遥感、地球系统数值预报和人工智能气象大数据应用等前沿技术创新领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尽快促成相关技术落地,开辟气象高质量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为我国气象领域弯道超车贡献力量。

陈振林表示,量子科技已成为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发展量子科技对建设科技强国、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而聚焦气象,又是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希望双方在合作过程中要充分把握科技创新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的内涵,深入理解量子科技气象应用的发展趋势,更好实现量子科技与气象的融合发展。

会上,傅尧与毕宝贵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气象局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王劲松和中国科大地空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代表双方签署了《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风云卫星遥感联合实验室”。

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讲席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彭承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薛向辉,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马小松分别围绕气象科学与量子科学的交叉融合进行了专题报告。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党政办公室/文  党委宣传部/图)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