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信和校长率代表团访问英国、法国

作者:2023/11/04 08:49浏览次数:10

应英国皇家学会、牛津大学、巴黎西岱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邀请,10月21日至28日,校长包信和院士率代表团赴英国、法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旨在进一步深化中英、中法在教育科研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校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服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主要负责人随团出访。

代表团在伦敦举办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英校友座谈会,广泛听取了校友们关于学科建设、对英交流方面的意见建议。包信和衷心感谢校友们长期以来对母校的支持,对他们在英国取得的发展和成就表示祝贺。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院士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代表团举办在英校友座谈会

在英国期间,包信和参加并与英国皇家学会副主席Peter Bruce共同主持了第四届中英政策对话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英国皇家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以“工业过程脱碳技术”为主题,来自中英两国科研机构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碳中和技术的研究方向、政策支持、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碳中和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全球低碳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主席Adrian Smith和中国驻英大使郑泽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包信和参加第四届中英政策对话研讨会并主持会议

中方与会人员合影

代表团还访问会见了牛津大学物理系Steve Balbus教授,剑桥大学战略伙伴办公室公共国际伙伴部部长Renata Schaeffer女士和东亚战略伙伴主管Jingchen Hou博士,就一般性框架合作和学生交流交换意见。

在法国期间,学校与巴黎数学基金会、雅克·阿达马数学基金会在巴黎亨利·庞加莱研究所续签中法数学英才班合作协议,2002年菲尔兹奖得主Laurent Lafforgue、2019年沃尔夫奖得主Jean-François Le Gall、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参周家贵出席协议续签仪式。在发言讲话中,法方专家学者对项目第一期的合作表示非常满意,对我校的努力和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积极地参与项目合作,努力为培养出一流的数学人才作贡献。本次续签协议有效期自2024年1月至2028年12月,根据协议,除自主考取和申请名额之外,中法双方每年共同资助9位优秀毕业生赴法国高校继续深造。包信和表示,中法数学英才班已成为中国科大国际人才培养的成功范例,希望通过该项目继续推动中法数学交流与合作,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年数学人才。

包信和续签中法数学英才班合作协议

仪式结束后,代表团访问了华为法国拉格朗日研究所,并与中法数学英才班在法留学生座谈。包信和亲切勉励各位学子努力学习,增长本领,眼光长远,着眼未来,找到自己的兴趣与目标,并为之持续努力。

包信和与中法数学英才班在法留学生座谈

访法期间,包信和一行还拜访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与陈栋代办、周家贵公参等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中法教育科技合作与交流进行探讨。

代表团分别在英国伦敦、牛津和剑桥举办了三场中国科大宣讲会暨英国学者见面会,在法国巴黎举办了一场宣讲会暨法国学者见面会。代表团向英法校友及学者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合肥市情、学校人才政策及各重点学科领域情况等。会上英法校友及学者齐聚一堂,畅叙情谊,共谋发展,为学校进一步拓展引才渠道、加强人才强校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跨越国界的积极互动,让中国科大与英国、法国学者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学校的人才队伍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

包信和在英国见面会致辞并宣讲

包信和与法国校友及学者互动

此次访问增进了我校与英国、法国高校、科研机构、重要合作伙伴间的理解与交流,深化了友好伙伴关系,为进一步推动中英、中法在教育科研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高水平、实质性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人力资源部、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数学科学学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