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常进调研中国科大

作者:2024/02/02 09:04浏览次数:10

1月18日下午至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常进带队到中国科大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学校落实“基础研究十条”工作汇报,并实地参观考察有关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前沿局局长苏刚、副局长魏志祥以及综合业务处、数学与交叉科学处、物理化学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校领导包信和、傅尧、薛天,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项目负责人等人才代表以及学校党政办公室、科研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尧主持。

校长包信和对常进一行到中国科大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学校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关于“基础研究十条”的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布局工作研讨,实施加强基础研究“理实工程”,谋划学校基础研究未来发展,找准学校的基础研究在中国科学院体系布局的定位,发挥学校教育、科技、人才高度结合的优势,勇当战略科技力量先锋。

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尧从优化科研布局、改革资源配置、强化科研选题、构建高水平队伍、健全评价制度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认真落实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和深入实施学校加强基础研究“理实工程”的工作情况。与会的人才代表介绍了各自团队研究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落实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进行了座谈交流。

前沿局局长苏刚指出,“基础研究十条”的核心要求其一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其二是要发挥好科学研究的人才培养作用;希望中国科大的团队能够围绕核心问题开展执着攻关,培养基础研究的坚实队伍,产出高水平重大科研成果。

在认真听取学校工作汇报和与会人员交流发言后,常进总结讲话。他对中国科大在推进抢占科技制高点任务、落实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加强基础研究“理实工程”等方面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中国科大要发挥高水平大学优势,创新组织模式,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培养和聚集优秀的科技人才,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前沿研究的重大科技问题,努力产出一批关键性、原创性、引领性重大科技成果,为中国科学院实现基础研究“三年根本转变”目标贡献应有力量。

会前,常进一行实地调研了量子科技相关实验室、同步辐射光源、数据驱动的智能科学家实验室等。

(科研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