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二巡视组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2021/09/05 11:03浏览次数:397

中央第二巡视组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党中央部署,9月2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对抓好巡视整改和整改日常监督进行集中部署、提出明确要求。9月3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王新哲分别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舒歌群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王新哲在反馈时指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决策部署,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干部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取得新成绩。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对中国科大重要指示、贺信精神指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抓得不够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还有差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不足,思政课质量不够高,教材建设有欠缺,以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到位;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不足,党委督促指导院(系)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不够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不够有力,阵地管理存在漏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附属医院、异地办学机构等存在廉洁风险;领导班子建设存在不足,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薄弱环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真抓实改用力不足。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王新哲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重要指示、贺信精神,立足职能职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厚植家国情怀,践行精忠报国,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二是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要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指导院(系)党组织发挥好政治功能。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强化阵地管理。四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突出防范重点领域廉洁风险,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强纪委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能力。五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增强担当作为意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六是强化整改主体责任,书记、校长要带头整改,班子成员抓好分管、联系单位的整改工作,按照“四个融入”要求,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高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坚定政治立场,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握“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教书育人中心工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增强政治能力,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规律和高校发展规律,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职责定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要强化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自觉在履行职能责任上争一流、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政治巡视发现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要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作为管党治校的有力抓手,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要坚持全面整改、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明确整改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通过抓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求实效。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精神,保持一抓到底、直至解决的韧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协调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相关职能部门结合职责统筹督促整改,形成整改监督合力,要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舒歌群表示,中央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充分肯定学校近年来工作成效,并指出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作为校党委书记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听取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在“两个维护”上作表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做好附属医院、异地办学机构等重点领域的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开展党建“双创”工作,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开新局、立新功。

中央第二巡视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安徽省委、安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班子的老领导,两院院士,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正、副主任,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附属医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