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中国科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作者:2022/10/17 05:18浏览次数:10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广大师生在第一时间通过集中收看直播等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新征程上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殷殷嘱托,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担子更重了,信心更足了,底气更硬了

“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代表,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对新时期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特别是‘点赞’了量子信息、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等领域重大创新成果,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心里的信心更足了,干事创业的底气更硬了。”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坦言,回去之后我们将会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深邃理论,带领全校师生锚定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提出的“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使命,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作出明确指示,对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高质量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校长包信和院士表示,二十大报告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而大学是三者的交汇点。中国科大将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初心使命,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世界一流大学,努力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科大贡献。

“聆听了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副校长杨金龙院士表示,他成长在建功立业的新时代,有责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更要贡献于这个伟大的时代,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崇高使命,以实际行动推动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二十大报告对科技事业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为广大知识分子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和前所未有的机遇。”物理学院陈仙辉院士表示,他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国内重大需求,聚焦高层次人才培养,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争取在原创性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有所突破,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奋发有为,把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科技创新的具体实践中,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二十大报告特别提到探月探火等领域重大成果,这是对国家整个月球和深空探测工程的肯定,我为我们团队能够参与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为拓展人类知识的边界、了解宇宙未知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感到骄傲和荣幸。”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教授汪毓明表示,围绕国家深空战略,我们参与建设了我国首个“深空探测实验室”,有了一个更高的平台、更大的舞台,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艰苦奋斗、戮力前行,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瞄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点赞’了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这是党和人民对我们工作的认可,让我们倍感振奋和自豪。”上海研究院量子中心教工支部党员杨欢表示,他们团队近年来在量子信息领域取得诸多重要突破,为自己能够参与其中而深感荣幸。作为从事科研工作的青年党员,他将牢记自身肩负的责任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助力“科技强国”建设,不断夯实基础、坚持创新、敢闯敢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科教报国为己,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宣传委员、系总支书记王占东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将围绕学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将育人和育才相统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党和国家培养有一批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时代新人。

“作为一名老党员,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深刻地感受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我们党从容不迫,自信笃定,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带领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龚兴龙表示,作为一名科研和教育工作者,眼里既要有星辰大海的辽阔蓝图,脚下也要有不畏征途坎坷的勇气和毅力。解决自身专业上的科研难题,不仅仅是实验室里的研究,也需要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要坚持科教创新,在科研一线奋斗不止,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充满信心和向往,更坚定了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任务中建功立业的信念。”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特任副研究员赵上表示,生物医学工程作为探寻生命本质,研究保障人民健康的新技术的前沿学科,贴合中央对新领域新赛道的指导性论述。在未来的工作中,他将继续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敢于善于冲刺领域的高峰,并将研究成果紧密结合人民实际需求,为新时代人民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热血沸腾、信心满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教授肖石燕表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广大科研工作者全力以赴。作为普通科技工作者,要根据党中央部署,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自信自立,不惧困难,迎难而上;要不惧坐冷板凳,坚持做好基础研究,做出原创性的成果;要着眼于关键核心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科技解决实际问题,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为我们的党和国家进一步发展指明了重要方向,也为个人的努力奋斗提供了行动指南。”微尺度科研与管理教工党支部党员周蒙表示,他自从2020年回到科大工作,深刻感受到了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只有走自主创新道路,才能真正把握核心技术、抓住科技前沿。在未来的科研中,他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利用自己搭建的实验设备,完成有特色的科学研究,提出真正能解决问题的新技术、新理论、新方法。

“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大会精神上来,昂扬斗志,不畏科学难题,自觉奋斗在高校科研工作的第一线,积极为我国科教兴国战略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工党支部青年党员李健表示,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他将牢记心怀“国之大者”,在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中找准前进方向,涵养建功新时代的志气和定力,在前沿难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上潜心攻坚、静心笃学,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推动网络强国建设迈向新台阶。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过去五年的成就和问题娓娓道来,既没有对成就沾沾自喜,也没有对问题遮遮掩掩,显示了一个成熟政党的无比自信。”少年班学院本科生陈宝骥表示,听完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受最深的一个词就是“自信”。党的二十大报告,给我们描绘出了一张宏伟而具体的、让我们充满期待的美好蓝图。作为一名科大学子,我们要牢记“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学好本领,磨砺自己的品格和意志,勇担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

“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党员孙传奎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强国使命,人生黄金期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阔征程完整契合,有着无可比拟的人生际遇。将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责无旁贷,必将拿出“少年心事当拏云”的豪气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气,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理论联系实际,奏响“强国复兴有我”激扬乐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教授魏玖长表示,这一重要论述要求科研人员在公共管理学科领域的研究中,要重点聚焦社会发展与国际事务治理中出现的新问题,充分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发挥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努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实践的创新推动着理论的创新,新时代理论工作者大有可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苏振源表示,作为思政教师,他将积极学习和研究重大时代课题探索的理论升华,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课堂,将理论教育同历史教育有机结合,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学生掌握历史规律、坚定历史自信、以踔厉奋发的历史主动精神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为党在过去十年里取得的诸多伟大成就深感自豪和骄傲。同时,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方略,也增强了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本科生院外语教学中心教师孙波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教育的论述,对她今后的今后的教学工作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在课程思政的背景下,她将根据大学英语课程的具体特点巧妙地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和增强综合素养;通过教学创新和改革,探索新的教、学、测模式,增强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培养学生用英语传播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介绍中国的新思路、新理念和新做法,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校出版社副社长裴旭表示,大学出版社是我国教育事业和文化出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在“双一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增强文化自信,自觉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肩负起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宣传和弘扬主流意识形态的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2级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张荻嘉表示,作为研究生新生党支部书记,首先需要提升影响力和感召力,才能带领新生支部更快、更好地团结一致。他将带头涵养正身立人的品德,锤炼知本勤学的拼劲,带领支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将支部打造成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奏响“强国复兴有我”激扬乐章。


(党委宣传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