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中科大先研院举行集中签约活动

作者:2020/04/29 02:14浏览次数:1409

4月26日上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先研院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校长助理吴枫,中国科大校友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及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有关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邓向阳强调,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4周年之际,举行人工智能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下好创新“先手棋”,聚焦人工智能、微电子、生物医药、新材料与新能源等领域,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要注重制度创新,不断优化科研管理、成果转化、人才集聚、投资融资等体制机制。要强化服务保障,加快项目落地,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合作,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包信和表示,中国科大始终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和“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省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先研院逐步建立了创新体制机制,集聚了一批高端人才,产出了丰硕的创新成果,呈现良好发展的态势。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运行,是中国科大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中国科大将全力支持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成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科创中心示范区,使中国科大的创新动能为新时代安徽省和合肥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凌云指出,合肥是全国重要的科教基地,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创新是合肥的亮丽名片,近年来,合肥市紧抓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机遇,坚持科技创新不动摇,在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希望各单位加强同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合作,共谋未来发展。

吴枫从组建方案、院部建设、平台与科研、战略合作、工作规划等方面汇报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进展情况。胡伟武、肖京代表签约单位发言。

据悉,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分别与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签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分别与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集团、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谷资本集团、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南湖研究院签约。签约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等内容。

此次项目集中签约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下好创新先手棋”重要指示的有力举措,是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关键时期,直面应对困难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的重要措施。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落地,将有力推动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先研院的建设,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人工智能研究院、先研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