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来校调研

作者:2021/04/14 08:29浏览次数:407

4月12日至13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来校调研,听取学校领导班子工作汇报,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并深入学院、实验室、学生社区,调研学校办学发展情况。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等陪同调研。

12日下午,侯建国一行来到少年班学院,调研创新人才特别是基础科学领域拔尖人才选拔培养情况,现场观看了少年班学生机器人作品展示,听取少年班学院办学情况汇报,与师生代表进行亲切交流。调研中侯建国表示,少年班是中国科大的“金字招牌”,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师生的嘱托,传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珍惜宝贵机会,奋发努力、早日成才。

随后,侯建国一行调研了天然免疫与慢性疾病院重点实验室和高速流动与推进研究中心,与一线科研人员交谈,了解科研任务进展情况,勉励科研人员执着攻关创新,不断产出更多更好成果。

  

13日上午,侯建国听取了学校领导班子工作汇报。党委书记舒歌群主持汇报会,校长包信和代表领导班子汇报了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办学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及“十四五”建设任务和初步设想。侯建国对学校各方面工作高度肯定,对学校在“率先行动”计划中取得的骄人成绩表示祝贺,为学校办学条件和国际声誉显著提升感到欣慰。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大办学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为学校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科院历来高度重视科大发展,院党组经常研究科大问题、谋划科大发展、部署科大工作,持续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对学校的下一步发展,他提出几点希望:一是秉持优良传统,保持战略定力,弘扬校训精神,坚持学术优先。二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持续加强本科教育,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切实担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三是创新“科教融合”机制,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为契机,深化与中科院院所合作,探索“所系结合”新形式。四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发挥重要作用。此外,侯建国还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大科学装置建设、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对学校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学校加强“十四五”谋篇布局,聚焦“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核心任务,早日办出世界一流大学,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与青年教师代表就党史学习教育、立德树人、青年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时,侯建国回顾了自己在中国科大读书、工作的经历,勉励广大青年教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强化立德树人信念、肩负教书育人职责,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共同坚守好科大的初心和定位,着力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本领,一心向学、博采众长,努力在科研工作中产出重大成果。他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学相长,树立榜样和标杆,由中国科大爱护青年人才的受益者成为青年人才的关爱者和培养者。

在中国科大期间,侯建国还为中科院党校合肥分校揭牌,并对中国科大的党建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与院属科研单位科技合作、社会服务与成果转化等工作提出要求

侯建国一行还实地考察了中校区建设,深入到学生宿舍、体育场馆,了解学生生活配套设施、健身器材配备、“第二课堂”建设等情况。

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负责同志及有关校领导陪同调研。


(党政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