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学习贯彻 “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加强基础研究工作

作者:2021/11/09 02:18浏览次数:243

11月5日,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侯建国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和刘鹤副总理有关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刘鹤副总理在中科院调研基础研究及与科学家座谈时的讲话精神。在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和实验室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通过视频参会。

侯建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体现了对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为我们加强基础研究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战斗力首先取决于基础研究水平。全院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调整基础研究定位和布局,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创新选题机制和组织模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营造鼓励原创、宽容失败、潜心致研的科研生态,加快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要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好《新形势下加强基础研究若干重点举措》(基础研究十条),努力在基础研究领域走出一条更有效的路径,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视频会议结束后,学校参会人员当即召开座谈会,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按照中科院党组的部署和侯建国院长的讲话精神要求,以组织实施“基础研究十条”为契机,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以实际行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1月8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就加强基础研究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校党委要求,把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和“基础研究十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围绕执着攻关创新这一核心任务,加强部署落实和统筹协调,不断完善基础研究工作的管理体制机制,确保各项举措落细落实。

(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