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第十二届党代会2021年年会暨第十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作者:2022/01/15 11:20浏览次数:353

  • 1月15日,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二届代表大会2021年年会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代会”)在东区大礼堂闭幕。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院士等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并在大礼堂前排就坐,大会常务副主席、校党委副书记傅尧主持会议。“两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非“两代会”代表的中层领导干部出席大会。

在校歌《永恒的东风》铿锵有力的旋律中,会议正式开始。

大会首先听取了各代表团分组讨论情况汇报。代表们认为,校党委工作报告、行政工作报告内容详实、高屋建瓴、振奋人心。2021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党的建设和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聚焦学校“十四五”发展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各代表团就加强高层次人才的教学职责,建立教代会代表团常态化工作机制,实施内外兼修的校园管理,不断深入和细化党建工作,优化办公用房分配,加强学校和附一院的深度融合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代表质询阶段,代表们就大家关心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交叉、资产管理、科教融合、智慧养老、校区连接、教职工职业发展、校园文化建设、民生工程等热点问题和重要事项进行大会质询,有关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分别做了介绍和解答。

会上,副校长罗喜胜宣读了2021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表彰决定,固态量子存储团队、“祖冲之号”量子计算机研制团队、单分子科学团队、潘建伟院士和陈帅教授、李微雪教授、汪义丰教授、梁海伟教授、王俊贤教授、彭新华教授、粒子物理实验团队因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而获得表彰。校党委副书记傅尧宣读了表彰优秀提案的决定,提案人周宇、任希锋获得表彰。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分别为获奖者和获奖团队颁奖。

大会常务副主席、校党委副书记傅尧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二届代表大会2021年年会暨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纪要》。会议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在校党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包信和代表学校行政领导班子对“两代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全体教职员工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包信和表示,学校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中国科学院、教育部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扎实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包信和强调,希望大家凝心聚力、共同奋斗,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两代会”是学校坚持“民主办学、学术优先”的治学理念,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监督”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环节和重要举措。三年前,学校首次将“党代会”和“教代会”合并召开,三年来“两代会”形式和内容不断完善,已经成为学校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两代会”参会代表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在学校、学院管理过程中的作用,同时进一步完善“两代会”提案和建议的反馈机制。舒歌群还就人才培养定位、师生关系建设、青年教师成长、实验室安全、民生工程等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预定任务后,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二届代表大会2021年年会暨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庄严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大会九个代表团就校党委、行政、纪委等报告,以及经济运行等学校具体情况进行了分组讨论,在校校领导也分别参加了各代表团的讨论。

本次“两代会”,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会议期间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了会议顺利召开。


(党委宣传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