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举办“坚持四个面向 勇攀科学高峰”系列报告会

作者:2022/04/26 05:41浏览次数:279

4月2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六周年之际,为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中国科大特别邀请潘建伟院士、鄂维南院士、汪毓明教授、薛天教授面向全校师生举行“坚持四个面向 勇攀科学高峰”系列学术报告会,深入交流我国科学家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建设科技强国的探索、思考和展望,重点展现我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取得的系列重要成果。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校长包信和院士,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院级党组织书记、学院执行院长和感兴趣的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分别由副校长罗喜胜、党委副书记傅尧主持。报告会面向校内师生在线同步直播。

校长包信和院士首先致辞。他表示,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了广大师生的斗志,增强了我们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六年来,我校全面贯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将潜心立德树人和执着攻关创新作为学校发展的两大核心任务,充分发挥科大特色和优势,大力推进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六年来,我校坚持“四个面向”,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取得多项重大科技成果。

包信和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六周年之际,为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争取更大光荣,学校面向全校师生组织举行“坚持四个面向 勇攀科学高峰”以及“学术诚信与科技伦理”方面的系列学术报告会,希望为我们营造更加良好的科研环境带来思考,推动我校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的报告以《量子飞跃》为题,他从一百多年来量子力学的发展过程讲起,指出量子科技革命已经为解决信息安全传输、信息处理等重大问题做好了准备,已列入我国国家战略,欧美国家也对此进行了战略布局。潘建伟结合自身求学、回国、组建实验室等历程,介绍团队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三个主要方面的研究进展,展望天地一体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通用量子计算机、高精度量子导航和灵敏探测技术、以及引力波和暗物质研究等后续工作。潘建伟认为,应当全链条布局构建自主科技创新体系,开展大体量、多学科交叉、优势互补的协同攻关,同时开展学科完备、体量充分的人才培养,从而推动量子信息产业健康发展。

北京大学国际机器学习研究中心、数学学院教授鄂维南院士以《算法时代》为题,在线做专题报告。他以工业软件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介绍了他所在团队的研究思路和主要进展。鄂维南认为,算法已经成为推动技术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将推进科学研究的新范式,也是新一代工业制造的关键组成部分。算法时代即将到来,中国应该在这个新的历史关口发挥主要作用,计算数学作为算法研究的主力,应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实现从“文章到文章的模式转变”到“从实际问题到实际问题的模式”,计算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之间的密切合作是成功的关键。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启航人类深空新疆域》为题,回顾了人类深空事业的发展历史,提出“为什么要去深空探索”“地球将何去何从”等科学之问,指出深空探测是科学和技术的前沿,同时也是攸关国家利益的重大战略方向。他介绍了中国科大空间学科的发展历程,拥有的发展基础,取得的发展成绩以及未来的重点任务。汪毓明指出,从大航海时代到大航天时代,人类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面向的是一片新的疆域。他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助力我国从航天大国走向深空探测强国。

校长助理、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部长薛天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贡献科大新医学力量》为题,介绍生命健康创新的形势任务,汇报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工作进展,阐述四个面向的新医学研究,展望“科大新医学2.0”的未来。薛天介绍了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取得的系列成果,并以中国科大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迅速响应、展开科研攻关为例,讲述学校“国有所需,我有所应”的担当作为。薛天表示,中国科大将坚持“科教报国”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攻关创新”的使命,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将力争实现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十年新跨越。

报告会上,舒歌群书记、包信和校长分别为潘建伟、鄂维南、汪毓明、薛天颁发“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六周年纪念牌”。由于疫情影响,鄂维南院士无法来到报告会现场,纪念牌由数学科学学院杨周旺教授代领。

本次报告会主要聚焦近年来中国科大围绕“四个面向”所做的探索实践和取得的重要成果,旨在加深学术交流,为进一步开展基础性研究、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以推动我校高质量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报告会同时拉开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六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据了解,学校将于4月26日当天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重要指示精神。此外,学校将于4月28日下午举办“学术诚信与科技伦理”报告会。


(党委宣传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