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党小组学习

作者:2022/06/07 03:51浏览次数:4226

第一党小组

530日上午,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在218楼二楼会议室召开5月份学习讨论会。

 同志们通过观看视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观看党史学习教育纪录片《新中国的第一:克拉玛依——新中国发现的第一座大油田》。

 在交流讨论中,大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以及6年前考察中国科大和本次考察中国人大的情况,交流学习体会。朱长飞同志说,党对青年工作高度重视,毛主席曾提出“青年人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在你们身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并在“五一”“五四”前夕多次到大学考察。希望年轻同志勇挑重担、不负重托,认真学习、工作,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和人民。中国的一流大学,一定要有中国特色,一定要真正解决中国的问题,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要有文化与教育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办成党和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


第二党小组

 61日下午党政办公室支部第二党小组在物质科研楼一楼报告厅召开了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第二党小组与21级法律硕士班党支部联谊学习活动。

 周先意同志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黄晖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陈晨、许皖秀、孙悦、王诗琪同志与大家学习交流了宪法、著作权法、侵权损害的救济等法律知识。

 会上,同学们提出如何顺利走出毕业季这一人生的迷茫期;怎样的教育才是最优秀的思政课教育;如何在理工科学校学好文科等问题。

 周先意同志首先寄语青年学生:国家发展时代变化,社会需求多样化,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对时代和自己充满信心。信心是来源于自己的真才实学和不屈不挠的意志。同学们在科大努力读书不断练就自己的真才实学。另一方面,在人生道路上同学们会遇到无数挫折与失败,要学会提高自己心理承受能力。从失败和挫折中振作精神从头再来的本领在这个时代显得尤为重要。人生最大的挑战没过于战胜自己。总书记说“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同学们加油吧!

 马壮同志说到,思政课教育如“润物细无声”似无形。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让思政课教育者先受教育,先成为榜样。在抗击疫情时期,运送物资的快递小哥、坚守岗位的社区人员、科大党员先锋岗的所有党员们……都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榜样就在你身边这才是最好的思政课教育。

 科大的法硕专业是“科”字当头的特色专业,科大浓厚的理工科学术环境是科大法硕学生学好用好专业课的独特优势。

 第二党小组全体成员会后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共产党员网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栏目《山河岁月》 第五集 去远方。


第三党小组

 530日下午,第三党小组于老图书馆103室进行本月学习交流,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

 小组成员进行了热烈交流,张武斌表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强化宗旨意识、践行初心使命的实践要求,要把个人“小我”融入民族复兴“大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理论自觉,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宗旨意识,激发昂扬斗志,永葆初心使命。谷和军表示要锤炼忠诚品格,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争做时代先锋,勇挑重担,勇于创新,勇做标杆。黄业顺结合中国人民大学的创办历史,表示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结合学校和合肥市的疫情防控实际,小组成员表示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最后,小组成员一起观看了视频《一百堂党史课·革命理想高于天》。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