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巡视组向机关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2022/09/20 08:22浏览次数:10

按照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校党委巡视组于5月18日至7月15日对机关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并对机关各职能部门进行了延伸调研。9月19日下午,校党委巡视组向机关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校党委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舒歌群,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蒋一,校党委常委、巡视组组长褚家如出席会议,巡视组主要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委员,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和管理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伟主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褚家如代表校党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他指出,2017年7月以来,机关党委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承担并督促各部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积极助力学校改革发展。但巡视发现机关党委在加强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促进机关各部门协作配合落实改革任务、提升机关管理效能、增强服务师生意识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希望机关党委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积极推动各部门联动协作;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服务师生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巡视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效。

舒歌群在反馈会上指出,机关是学校党委和行政统筹全局、推动工作的“中枢神经”;机关党委工作覆盖机关各部门,具有不同于其他二级党组织的特殊性,在服务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对机关党委的巡视,是对标中央一届任期内校内巡视全覆盖的收官之作,也是落实中纪委对中管高校巡视整改提出的“一校一策”指导意见要求的重要举措,主要目的是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成果,持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各项要求真正贯彻落实。

舒歌群对整改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巡视整改的重要意义。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上级单位和校党委的部署要求贯穿整改全过程,把抓好校内巡视整改和深化中央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及时推动解决师生关心关切的问题,持续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二是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机关党委要在做好自身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切实发挥统筹推进作用,指导机关各党支部,沟通协调各职能部门,督促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强化系统集成整改,切实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和队伍建设,真正推动机关部门发挥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校党委决策部署“最初一公里”作用。

舒歌群强调,机关党委和各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高校“国之大者”要求,聚焦“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机关意识,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积极服务学校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蒋一代表机关党委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此次巡视既是对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各部门提高认识、改进工作的难得契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机关党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客观中肯的意见建议,机关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机关党委将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持续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确保政治机关鲜明本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着力推动组织协调,持续强化监督指导,以实际行动提升机关管理效能和服务能力;主动落实各项整改任务,用好巡视成果,强化建章立制,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推进机关工作向前发展。

根据工作安排,巡视机关党委期间,巡视组内分设七个巡视小组,对机关各职能部门进行了延伸调研,并形成相应的问题清单。大会集中反馈后,各巡视小组将分别联系延伸调研部门,一对一反馈发现问题情况。

(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