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作者:2022/10/16 10:39浏览次数:20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全校教职工和学生第一时间通过多种形式收看开幕会。校长包信和院士等在校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院级党组织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在主会场水上报告厅集中收看开幕会。各院级党组织、附属医院党委在多个分会场组织广大师生员工集中收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共分15个部分,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凝聚人心、催人奋进,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是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奋勇前进的宣言书和指南针。报告明确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校长包信和院士表示,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作出明确指示,对于我国实现高质量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国科大将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初心使命,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世界一流大学,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在我校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今天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我感到特别激动,也倍感振奋。”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教授王奉超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会,为我国未来五年甚至是更长时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他将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并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促进;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创造更多更新的业绩,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殷殷嘱托。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既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又科学谋划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意义。”合肥微尺度研究与管理党支部书记、教授叶树集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量子信息等多个领域重大创新成果,让作为科技工作者的他感到非常自豪,他将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争取在立德树人和攻关创新中实现新作为,争创更多一流的科技成果。

“我为中国过去5年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在民生方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小康社会;在科技领域,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中国科大主导或参与的量子信息、探月探火等重大成果,让我们倍受鼓舞。”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教授石发展表示,作为青年教职工和一线科研人员,他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四个面向”,传承和践行科教报国的精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自信自强,勇毅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光辉纲领性文献。”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刘立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他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完整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科学内容和实践要求,做好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和体系化建构,并加强集体备课,努力做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人才强国提出明确要求,让我们海外归国人员倍感振奋。这十年是国家飞速发展的十年,也是我个人成长的十年。虽然这十年中我有将近八年在国外,但正因为在国外,我从另一个角度见证了国家在科技方面的发展。”物理学院特任教授、天文与实验中心党总支副书记李剑表示,他从事高能天体物理的研究,一开始所用的观测数据全部来自国外设备,使用起来经常受制于人,后来我国一个个“大国重器”的投入使用,为科学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观测数据,极大地拓展了科研自由度。十年来,中国的底气越来越足,和国际同行的合作越来越多、合作质量显著提升,更多的海外学子选择回国发展。他坚信,只有把个人努力和祖国发展结合起来,才是永远值得追求的星辰大海。

“未来,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殷殷嘱托,不忘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九章”团队成员邓宇皓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让其倍受鼓舞。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时的谆谆教诲,让当时作为本科生的他坚定了科学研究的志向。过去五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量子科技的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下,他和团队成员合作研制出“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帮助我国达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当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让我深刻感受到青年一代肩上的重任。”数学科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团支部书记高歌表示,她是一名大一新生,在入学教育中详细了解了中国科大的历史,特别是中国科大创校的初心,深入学习了“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坚定了“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理想信念。在接下来四年的大学时光里,她一定会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学好专业知识,争当“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努力成长为堪当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活动,也是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集中学习。

(党委宣传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