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产生

作者:2022/10/24 08:51浏览次数:10

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23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在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手机等多种媒介积极收听收看。本次大会的胜利闭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彰显党心所指、民心所向,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和人民期待,我们衷心支持、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绘就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前进号角。在新的征程上,中国科大将继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广泛宣传、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和大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进一步推动科教融合,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优秀创新人才,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领袖的爱戴和信任。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是一个凝聚全党共识、反映人民期待,值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充分信赖的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积极践行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努力建成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中国科大的力量。

中共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能够参加这次盛会、现场聆听报告,我感到非常激动、非常自豪。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擘画了教育、科技、人才事业今后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把身处新时代的自豪、奋进新征程的自信,转化为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强大动力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书记、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连新:党的二十大确定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和任务,选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勇担时代重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医院高质量发展,以党建引领医院建设,持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要求转化为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的实际行动。心怀“国之大者”,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攻坚医学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以“科大新医学”为引领,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引擎,奋力建设科大风格、人民满意的一流医院,为中国科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健康安徽、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常务副书记、副部长魏海明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表示,我们要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中国科大作为我党为了国家重大需求创建的一所重点大学,正在培养一大批年轻富有朝气的大学生,他们正赶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既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践行者,也将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见证者。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下,“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已成为中国科大的两大核心任务。我们将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精髓,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能力,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科大的光荣使命,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斌全程收看了党的二十大闭幕会和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电视直播,心里倍感振奋,同时也觉得责任重大。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逐梦新征程,二十大报告中“点赞”了探月探火等领域重大创新突破,中国科大积极参与多个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为探月探火等突破贡献了科大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地球和空间科学研究者和教育者,我将继承和弘扬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瞄准“深空”“深地”等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实现新突破,培养更多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科技英才,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执行院长陆朝阳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习近平总书记同时提到,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量子信息是我们长期从事的研究领域,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着力培养中国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完善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当前,量子科技已是多国战略布局的重点,而中国正处于发展量子科技的黄金时代,我们将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拥抱中国机遇,致力于打赢这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实现中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新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永生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二十届一中全会选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建设现代化强国掌舵领航。十八大以来,党从理论和实践都踏出重要一步。现在目标蓝图、前进方略已经擘划,“两个确立”确立了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新时代指导思想,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已经确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进步伐不可逆转,也不会被惊涛骇浪阻遏。我们将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实干兴邦,不负时代。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牟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辉煌。一个民族要独立、生存、发展,不仅需要强大的民族经济,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还需要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更需要一种博大精深的民族精神,中华民族正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习近平同志众望所归成为新一届领导核心,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篇章即将开启。作为高校一名普通党务工作者和学生工作负责人,我要立足工作岗位,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文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一以贯之,他们带领着中国人民继续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昂首阔步,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我深知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性,我将矢志不渝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继承和发扬中国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精神,为培养新时代的“六有”大学生不懈努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1班班主任、教授卢三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我深受鼓舞,也体会到重任在肩。在人才培养方面,我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取做一个优秀的本科生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在科研工作方面,我将把研究工作的导向由个人兴趣逐渐转变到国家战略上来,积极思考与我研究内容有关的创新发展方向,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深空探测战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任教授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和共产党员,我们感到无比振奋和鼓舞,也坚定了继续奋斗的决心。同时,我也深深感受到身上的责任。我下定决心要在自己的工作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勇于创新,开拓奋进。一方面,要在自己的科研工作中进一步挑战难题,不怕困难,真正做出原创性、开拓性的工作;坚持自主搭建仪器设备,做有特色的研究工作。另一方面,更要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教书育人,为科技强国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研究与管理教工党支部特任教授世倞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产生,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是召唤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奋勇前进、努力奋斗的昂扬号角。迈向新征程,我们青年要勇于挑大梁、当主角,时刻牢记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科教报国为己任;扎根科研一线,坚持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力争在分子量子精密测量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任教授杨一:党的二十大阐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战略部署和行动纲领,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带领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这一过程更具有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未来,我将立足专业实际,不忘“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面向环境领域的国家需求,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保护技术贡献力量,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特任教授刘东:党的二十大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让我深切体会到教育、科技、人才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性。这不仅给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青年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更加鼓舞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我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执着攻关创新,潜心立德树人”,积极投身能源化学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面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目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践行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青年教师的使命担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程旭东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又描绘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大会报告还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青年教职员工和一线科研人员,我感到特别激动和振奋,今后将在新时代科技强国战略的引领下,我将围绕学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瞄准我国大项目、大工程中的火灾防控难题,争取在原创性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有所突破,以实际行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我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定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吕凌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这是一篇内涵丰富、立意高远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我们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担任本学期博士生政治课的教师,在二十大会议期间及闭幕后第一时间在线讨论了如何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与本学期博士生政治课的教学结合起来,我们授课教师一致认为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趁热打铁,让我们的博士生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虎旭昕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作为青年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学习领悟新党章蕴含的丰富精神内涵,原汁原味地学、逐字逐句地学、理论结合实际地学,深化对党章各项内容、规定的理解和把握,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融入到思政课教学研究实践当中,凝心聚力、奋楫笃行,以更加坚定的决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懈奋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院体育教学中心教师李达: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退伍军人、青年教师,不仅要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还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档案文院执行院长方黑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过去依靠人民交出了载入史册的答卷,未来仍然要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留下了艰苦奋斗的足迹,形成了顽强拼搏的记忆,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所有这些构成了一幅幅辉煌的历史画卷,需要全体档案工作者真实、准确、系统地记录这段伟大历史,并传之久远。中国科大档案文博院肩负着构筑历史记忆、传承大学文脉的重要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在中国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一定要履行好记录学校历史、传播科大文化、讲好科大故事的职责,为中国科大完成“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核心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周宗源: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十来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擘画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教育战线工作人员,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增强干事创业的历史自觉与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党务秘书潘志云: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产生,是人心所向,也是众望所归。我们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贯彻执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承和发扬“自强、奉献、卓越”的大装置精神,潜心立德树人,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勇挑时代重任的新时代青年;建造世界领先的“大国重器”,为“四个面向”服务,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科技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务秘书李雪百年来,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历久弥坚;新时代,我们党将继往开来、再续华章。作为一名党员、党务工作者,我们将切实做好党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夯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和凝聚广大师生共同为学院改革、发展与稳定奋力拼搏。未来,我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增强责任意识,提升业务本领,为学院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2021级班主任王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也让我更加信心百倍。生在新时代,生为华夏人,感到无比荣光,也十分庆幸。一百年来,党带领祖国和人民走过了苦难又辉煌的历史,创造了伟大事业,实属不易。不忘初心,逐梦未来是我无悔的选择。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我要把二十大精神带到班级去,组织同学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鼓励学生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向那无穷而神秘的科学高峰不断探索,贡献青春力量,谱写时代篇章;引导学生传承好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牢记总书记的敦敦教诲,争做“六有”大学生,报效祖国和人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管理支撑党支部宣传委员、发行部主任徐萍:党的二十大闭幕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二十大代表面对境内外媒体记者畅谈亲身经历的时代变化,讲述在各自领域的奋斗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出版社一员,我不仅要关注经济发达地区渠道建设,还要多多下沉贫困地区,努力把我们的优质科普图书传播给大山深处的孩子们,让他们了解到当今中国的科技发展,从小培养他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领略“读好书”的真谛,分享“读好书”的快乐,结交“好读书”的朋友。出版社将继续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积极响应“全民阅读”号召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和阅读推广活动,通过优秀的科普图书形象生动地向公众展示科技的魅力,营造爱读书的氛围,提供善读书的方法,建立读好书的渠道。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应用物理学党支部副书记、物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徐博党的二十大闭幕会通过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充分体现了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大力发展科技,悉心培养人才,让我备受鼓舞。中国科大是我党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红色大学。新征程,新起点,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继续以饱满热情和务实作风投入到学习科研中,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青春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最美“六有”大学生称号获得者、守敬书院院长助理、化学系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煜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凝聚了全党的意志,体现了民心所向。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当下,中华民族驶向伟大复兴彼岸的巨轮更加需要领导核心掌舵领航,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乘风破浪。中国科大在“向科学进军”的火红年代因“两弹一星”事业而诞生,生在这个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我们科大青年学子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2022级第二博士党支部书记李振东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将此确定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为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是党心民意所向,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我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二十大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必将迎来伟大复兴。作为在校研究生,我一定会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使命与担当,坚持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学以致用,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党委宣传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