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2022/12/14 08:33浏览次数:10

12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四川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国际会议厅举行。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副省长罗强,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党委常务副书记、党委组织部部长蒋一,党委副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傅尧出席签约仪式。四川省教育厅、科技厅,中国科大党政办公室、组织部、科研部、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聚云端参加仪式。签约仪式由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学华主持。

成都市天府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历章介绍天府新区校地合作推进情况。他表示,天府新区将为校地协同合作项目的落地做好服务保障,营造效率最高、体验最好、获得感最强的创新创业环境,希望中国科大的加入能够为西部成都科学城和成渝新龙湖综合性科学中心的建设注入新动能。

傅尧在讲话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他回顾了中国科大与四川省长期以来在高校对口支援、科技发展、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渊源。他指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促进省校双方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人才交流与教育培养、战略决策咨询等方面的深入交流,从而推动四川省“一干多支”发展和中国科大的“双一流”建设。

会上,罗强副省长与蒋一副书记代表省校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包信和对线上参会的四川省领导表示欢迎。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四川考察调研,为四川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中国科大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成绩显著。他表示,学校和四川省的战略合作立足于双方长期以来的合作基础之上,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要求的具体举措,希望省校双方能够互补互通,扎实推进科技、人才等方面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从而实现双方的互惠共赢。

于立军对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中国科大长期以来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四川省近年来在经济、科教等领域的发展做简要介绍。于立军指出,四川省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根本遵循,推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建设,从教育、科技和人才三方面为省校深化合作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他对加强省校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务实科技合作;二是坚持互利共赢,推进深入教育合作;三是突出开放共享,推动常态化人才交流合作。

据悉,长期以来,中国科大与四川省始终保持着良好合作。根据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省校双方将围绕战略决策咨询、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教育合作、人才交流与培养等重点领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聚焦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地球科学和天文学等前沿性研究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深入合作,更好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科大“双一流”大学建设,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党委宣传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