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合肥举办

作者:2023/04/24 12:06浏览次数:10

4月24日,以“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合肥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空探测实验室(天都实验室)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出席活动并致辞,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韩俊出席活动,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出席活动并致辞,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主持启动仪式。国家有关部委、安徽省有关领导、航天领域院士专家及高校、企业代表以及来自40多个国家的航天机构、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和科研机构的外宾约1200人参加航天日主场活动。

王清宪致辞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论述,通过共襄“中国航天日”这场航天盛会,积极推动以创新为引领的航天事业发展。这次航天日主场活动,荟萃中外航天高端人才,探讨航天科学技术前沿,引领航天产业未来发展,必将为推动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安徽依托科创优势,正展现出心系“国之大者”的应有担当,从航天科技到航天产业,越来越多的安徽元素闪耀在中国航天探索的伟大征程。我们将充分利用“中国航天日”这个重要平台,积极参与航天领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要素对接、产业发展、科普推广,推动航天领域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贯通融合,为中国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安徽贡献。

张克俭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航天局成立30周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航天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航天强国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党的二十大作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部署,对航天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航天强国建设踏上新征程。中国航天坚持创新驱动,助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拓展前沿未知领域探索,加强航天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带动国家科技创新突破;坚持科技与应用及产业融合,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航天先进技术更好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促进空天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平利用与合作发展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启动仪式上,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布中国首次火星探测火星全球影像图。公布了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联合研究科学成果以及中国向法国、中俄互赠月球样品,与相关国家共同推进月球科学研究的信息。深空探测全国重点实验室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空探测学院”正式挂牌。合肥市深空科学城概念性设计规划发布。鹊桥通导技术试验星正式命名为“天都一号”“天都二号”。9个合肥空天信息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现场活动精彩纷呈,航天日主题宣传片首播,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陈冬,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当选2023年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与会领导和专家为中国航天基金会“钱学森最高成就奖”“钱学森杰出贡献奖”“航天创新团队奖”“航天国际合作奖”获奖代表颁奖。

启动仪式结束后,2023年中国航天大会、中国航天国际交流与合作座谈会、中国航天文化艺术论坛、深空探测(天都)国际会议、空天信息产业与商业航天发展研讨会、“走向世界的中国航天”主题展览、航天公益形象大使进校园等30多场系列活动在合肥举办。

“中国航天日”期间,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将举办航天开放日、科普讲堂、知识竞赛、有关交流与研讨等400余项活动。相关航天展馆、航天设施将集中向社会公众和大中小学生开放。一批院士专家走进校园,为青少年进行科普宣讲。相关航天科普电视节目或线上科普讲座将陆续播出。

中国科大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建立的大学,多年来始终坚持传承与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不断创新发展,砥砺前行,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贡献科大力量。

(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将“中国航天日”旗帜授予2023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承办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接旗)

(校长包信和院士与中国科大学生志愿者代表、演职人员合影)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高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航天日期间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独具科大特色的科技、科普盛宴:参与承办航天日主场启动仪式暨中国航天大会开幕式、中国航天文化艺术论坛、首届深空探测国际论坛(天都论坛)等重大活动;参与承办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联合举办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暨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研讨会、“青聚巢湖”青年科学家论坛以及“青聚夜”活动等重量级教育论坛;精心打造学校科技活动周,突出航天主题,安排国内外院士专家科普报告、《阅壤——月壤科研成果主题艺术展》、《霄壤无垠凌空逐梦:中国航天史主题展》等系列科普活动等一批精品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召开首届深空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天都论坛学术分论坛)、中科院类地行星B类先导专项专家咨询会、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空天信息产业发展”大讲堂等活动。

(中国科大学生朗诵航天精神诗歌《赴梦星河》)

(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