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国科大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热潮

作者:2023/04/28 03:13浏览次数:10

举行专题学习会、动员会、培训会、报告会,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开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和为期7天的读书班,发布加强基础研究“理实工程”实施方案……连日来,中国科大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在全校迅速兴起主题教育热潮,并将主题教育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力量。

学创新理论、悟思想伟力,让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部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解决关系学校发展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难点痛点堵点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4月11日,在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校党委书记舒歌群表示,全校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让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国科大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上率下、先学一步,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主题教育工作,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列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昂扬奋进新时代”“牢记总书记嘱托,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坚定理想信念,传承老科学家精神”等10个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特色专题,一体化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工作;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任组长,并在办公室下设联络调研、学习宣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5个小组。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校党委还成立全部由校领导领衔的7个指导组;上线主题教育专题网,专题网包括“中央精神”“工作动态”“基层传真”“砥砺奋进”“学习参考”五个栏目,重点聚焦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最新进展,全面展示我校师生砥砺奋进的时代风采。

各院级党组织纷纷结合实际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制定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少年班学院将在科技英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特色和优势,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物理学院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力争建成学术研究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物理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聚焦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努力用好的调研成果和实的整改举措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思想伟力。

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4月26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7周年。当天上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在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开班式上,全体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视频,舒歌群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科院、安徽省、中国科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我们举办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创造新佳绩。”在开班式上,舒歌群动情地说。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班上,领导班子成员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美丽的科大校园传来阵阵读书声……本次读书班在前期已开展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基础上,安排了原著研读、交流研讨等环节,学习内容涵盖4种必读书目和4种选读书目,着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中国科大、中科院、安徽省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按照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的要求,静心学习、沉心思考、潜心感悟,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国科大考察,详细了解学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情况,与师生亲切交流,勉励大家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中国科大指明了红色立校、科教报国的办学根本,确立了全面发展、以德为先的育人目标,擘画了源头创新、追求卓越的职责使命,明确了引育并重、自信自强的人才方略,部署了立足需求、服务社会的时代任务,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全校上下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定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开新局、建新功。”舒歌群表示。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实干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舒歌群指出,在主题教育中,中国科大将坚持知行合一、以学促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提出的“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核心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实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大考察时,勉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7年来,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建章立制形成长效培养体系,打造沉浸式育人环境,推动“六有”育人目标走深走实。“在主题教育中,我们将坚持潜心立德树人,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办好‘青’心向党的政治学校,培养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锤炼意志本领,展现‘青’年奋进的先锋力量,培养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立足全面发展,打造‘青’心向党的先进榜样,培养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校团委书记杨晓果表示。为培养更多的科技英才,学校将坚持强基固本、科教融合,走好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不断深化少年班、创新试点班等特殊类型招生改革,探索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新模式。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4月26日,中国科大召开加强基础研究实施方案——“理实工程”发布会,以实际行动推进主题教育。“理实工程”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为指引,明确坚持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引领、坚持自由探索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卓越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着力实施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支持计划、自由探索基础研究支持计划、目标导向基础研究支持计划、科研创新基地支持计划、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持计划,全面提升学校基础研究创新能力,全力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是学校勇攀科学高峰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催生了“墨子号”“九章”“祖冲之号”等重大原创性成果。该中心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我们将始终围绕‘国家队’‘国家人’‘国家责’‘国家事’的使命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优化整合一流创新资源,完善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交叉融合优势,力争在量子信息、单分子科学、纳米科技等基础研究领域取得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突破。”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书记王兵表示。

深化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舒歌群表示,中国科大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努力探索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科大力量。


(党委宣传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86-0551-63602184   传真:86-0551-6363176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   制作维护